中瑞·江南打造信用品牌

网站导航

信用评级咨询电话 0571-87709167 89983560 89983552
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用研究 >

依靠信用扩张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6-12-30 11:19:22 点击

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,第二季度GDP增速6.7%,较一季度走平,但仍处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,半年CPI增长2.1%,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6.2%,较5月小幅回升,但二季度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回落至8.2%,其中制造业、房地产投资降速,基建投资略回升,前6月民间固投增2.8%,持续回落。


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后继乏力。因为与第一季度相比,第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,房地产投资继续回落,仅有基建仍在回升。而支撑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业在第二季度地产销量增速27.9%、新开工面积增速14.9%,均较一季度末下滑。地产销量增速在4月见顶,并于5、6月持续回落,而新开工增速则在整个二季度持续下行。经济仅靠基建独木难支。


除了地产业外,上半年金融业不变价增长速度是6.7%,比去年9.35%有明显回落,这是因为去年上半年中国A股出现了牛市。今年上半年,金融业对GDP贡献率是在9%左右,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投融资成本很高,这也造成了对实体经济的打击。此外,在投资增速下滑的同时,企业中长期贷款却猛增,很难解释这些资金流向了哪里。一般认为,泛滥的流动性在金融市场从事各种套利活动。


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去产能与去库存。就钢铁而言,6月钢材产量10072万吨,同比增加3.2%,是历史上单月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,显然与去产能的目标南辕北辙。而且由于地产与基建的投资刺激,钢厂不仅产量大幅增长,毛利润也大增,去产能变成了全行业增产解困。地产业的去库存则主要发生在一二线城市,房价暴涨造成恐慌性抢购,导致供应出现短缺,而库存主要积压的三四线城市依然没有起色。也就是说,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依然巨大。


这意味着通过信用扩张与地产拉动的经济增长,杠杆也越来越高。那么,为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需求端还要继续发力,也就是信用必须继续扩张。这就陷入了一个怪圈:对刺激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,而刺激的效应则会递减,从而最终会让经济面临系统性的风险。


同日发布的央行数据显示,2016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.75万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9618亿元。6月份广义货币(M2)余额149.05万亿元,同比增长11.8%,狭义货币(M1)余额44.36万亿元,同比增长24.6%,剪刀差进一步扩大。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.38万亿元,同比多增1044亿元;存款增加2.46万亿元,同比少增3808亿元。


M1大幅上升反映了企业存款活期化,一个原因是定期和活期存款的息差收窄,以及不少企业存在“持币待投资”的现象。一般情况下M1增加是经济向好的表现,但是,从投资增速看,现在主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,企业投资收益低,投资意愿下降所致。这暗示资金对未来的风险预期上升,原因与欧日等经济体国债负收益率类似,只不过中国没有流动性比较好的债券市场,但最近一个月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却是不争的事实。此外,廉价的流动性刺激了楼市繁荣,大量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转换为了房企的活期存款。


可以看出,即使信用继续扩张,流入实体经济的也会越来越少,最终只会刺激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金融套利活动。而房价与资金成本的大幅上涨又会进一步冲击实体经济,不利于投资预期,从而加速经济脱实向虚。由于投资拉动增长的边际效应已出现明显的递减,会导致信用扩张维持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且不可持续。这是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挑战,如何及时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防止出现单向的经济刺激积累系统性风险,可能成为政府宏观政策的重要任务。


转载请保留: http://www.hzxyw.cn/research/201612/183.html

评信用等级就找禾晨是你的正确选择

中瑞江南信用评级资质与荣誉

  • 具有“企业信用等级评估”法定注册资质
  • 杭州市政府授予“示范中介机构”称号
  • 浙江省发改委、省信用办认定重点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评级资格

信用增值服务

我们对客户的承诺:
  •  通过信用等级评估,信用等级在A级以上的为“信用企业”。
  •  杭州信用网收集全部有资质的在杭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,供全社会查询。
  •  信用等级已在政府审批、政府奖励、投资融资、招标投标、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广泛运用,信用就是资格的特征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。
Copyright©2021 浙ICP备16034719号 信用热线:0571-87709167,0571-89983560,0571-89983552
中国·杭州市拱墅区莫干山路110号 华龙商务大厦六楼 邮编 310005 浙江中瑞江南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